English

于无声处见真情
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艾明华 我有话说

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,今天仍然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。一段时期以来,有些人在思想观念上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些淡化,不少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也基本上是走走形式、读读文件、念念报纸,一副冷冰冰的面孔,没有方式方法上的创新和突破,更没有情感的投入,因而工作显得单调、僵化、枯燥。这样,思想政治工作肯定不会有好的效果,甚至会产生负面作用。

思想政治工作不适应新形势了吗?当然不是。只不过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的特点。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容易被人接受,最基本的一条,也是很重要的一条,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充满爱心,带着感情去做这项工作。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有丰富的感情和思维,而这正是支配人言行的内在动力。作为深藏于人内心的这种意识形态的东西,只有通过感情的深入交流,才能了解到人的内心深处,进而打动他。可以说,情感投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润滑剂,一旦将情感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之中,就容易被人接受,就一定会产生巨大的感染力和影响力。在这方面,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堪称典范。

李淑敏担任小鸭集团党委书记十几年来,对职工始终满怀情感、充满爱心。她常说:职工的心,是企业的根。职工的事再小,也是大事。只有时时处处关心他们,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,才能将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,企业才有希望。多年的工作实践,她摸索出一套情感式管理方法。1990年,她主持编写了《以人为本的管理》一书,主张通过“尊重人、理解人、启发人、关心人、激励人”五个环节,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。在此基础上,她创立了“五必谈”、“六必访”的工作制度,当职工遇到困难时,她总是及时出现,当职工有思想疙瘩时,她总能耐心疏导。她心里时刻装着职工的衣食住行,时刻关心职工的菜篮子、米袋子、钱匣子。她把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做好、做足、做细,让每一位职工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。逢年过节,她坚持到蔬菜产地为职工选菜订货;关心职工子女入学、入托、交通、就餐、饮水等看似无关紧要,微不足道的“小事”,并把每件事处理得稳稳妥妥。厂里有一位女职工,爱人在公安部门工作,不幸患了不治之症,得知情况后,她积极帮助联系医院,找专家会诊,多次看望,当病人不幸去世后,她又帮助料理后事。对他的两个孩子上学问题,尽了很大的努力,帮助其选择学校,填报志愿。终于得到了圆满的结果。为了更好地关心青年人的成长,在她的倡议下,党委专门成立了“青年之家党支部”,安排几位有经验的女干部担任他们的“生活妈妈”和“思想妈妈”,帮助青年职工理顺思想矛盾,解决生活难题。1998年7月,一位女大学生不慎从床铺上摔下来,她多次到医院探望,并将那批床全部更换成双保险铁床,还为她送去了电风扇,事后这位女大学生在日记中写道:“当一只脚踏空,另一只脚失去支点,心却触到了真情……”

李淑敏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,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,她十几年如一日,默默地奋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线上,为职工献出爱心,就像一场春雨,虽无声无息,却沁人心脾,感人肺腑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